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漢光里 的大家長

廖本淵 相片 姓名 廖本淵 生日
電話 性別
大哥大 電子信箱 -
住址 西螺鎮漢光里西興南路354號
漢光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大哥大
王○彬 西螺鎮漢光里漢光74-3號 05-5872446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17@mail.hsilo.gov.tw 05-5871802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5121人(男2503人、女2618人) 0.8365平方公里 1471戶 23鄰

歷史沿革

漢光里位於本鎮街區之西南角,舊地名有「透路尾」、「三隔魚池」、「番社」、「新町」。為昔日平埔族巴布薩人西螺社社址之所在,直至日治初期為止,仍稱為「番社庄」。其轄區東至建興路與正興里為鄰,西至新興路與新安里為界,南至興農西路及頂湳路與廣興里為鄰。

戰後改稱為漢光里,寓意為發揚漢民族精神。居民由期以農為業,已為全鎮發展最快,人口最多之里,蔬菜及稻米產銷為產業之大宗,本鎮之果菜批發市場即設於「大菜市」,始建於1966年(民國55年),因農產急遽成長,不敷使用,乃於1983年(民國72年)擴建為現代化果菜市場。

此外,彰化銀行西螺分行亦設於此。居民信仰以道、佛教為主,而天道教亦頗為盛行。

舊地名「透路尾」位於本里西側之新興路自文昌國小校門口起,經新安里再一直通至頂湳里,因其筆直貫通,故稱之。昔日道路兩旁均為竹林,僅有零星之住戶。

「三隔魚池」即今新建西螺國中附近,興農西路北側,此地方望族蕭姓之祖墳前,面對一面池塘,因其面積很大,仍隔成三區,故稱之。如今池面有日漸縮小之勢。

「番社」一般稱此為西螺之發源地,為巴布薩平埔族之墾區。雲林縣境內,先人渡台入墾之前,平原地域昔為洪雅、巴布薩平埔族社群聚落分布其獵場。涉及雲林縣平埔族社名的資料,以《荷治之荷蘭戶口表》、《巴達維亞城日記》為最早,清代《台灣府志》、《諸羅縣志》、《裨海紀遊》、《番俗六考》等亦見記載。然至光緒年間篡修之《雲林采訪冊》,縣內十五堡,載有平埔族番社風俗記事者,僅斗六堡、他里霧堡。可知兩百餘年間,其由萎縮衰退而至迅速同化的演變。然在今日尚存之舊地名中,依舊留有濃厚的痕跡。

「新町」是仁和街而形成為的歡樂街。在今建興路尾,舊大菜市之北一帶,中心點是現在的電力公司附近。在日治末期菜店(酒家舊稱)林立的情形下,是更甚於仁和街而形成新町。(「町」即日文「街」之意)

里界

西
建興路與正興里為鄰 新興路與中興、新安里為鄰 興農西路及頂湳路與新安、廣興里為鄰 中山路與光華、 中興里為鄰

本里特色

居民早期以農為業,近年商業興起,致街區逐漸發展,人口大增,已為 全鎮發展最快,人口戶數最多之里,蔬菜及稻米產銷為產業之最大宗, 故民國55年設本鎮果菜批發市場(大菜市)於里內,又因農產急遽成長 ,不敷使用,乃於民國72年擴建為現代化果菜市場。

居民信仰以道、佛教為主,其次為天道教亦頗為盛行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慈惠堂 廟宇 05-5862775 光復西路378號
福德祠 廟宇 05-5862066 漢光1號(三格魚池旁)
蕭宅 古績建築 - 漢光里1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兒童福利服務中心 05-5878585 政府團體 中山路227號
漢光里活動中心 05-5872446 政府團體 西興南路354號
中華電信機房 05-5864945 國營事業 平和路111號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西螺鎮老人會館 老人會 平和路111-1號 內部整修中

社區剪影

三格魚池
三格魚池
中華電信機房
中華電信機房
兒童福利服務中心
兒童福利服務中心
天主教堂
天主教堂
慈惠堂
慈惠堂
活動中心
活動中心
福壽亭
福壽亭
福德寺
福德寺
長老教會
長老教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