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下湳里 的大家長

張彩媚 相片 姓名 張彩媚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 -
下湳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徐○瑜 西螺鎮下湳里安南81號 05-5862447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21@mail.hsilo.gov.tw -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1083人(男575人、女508人) 1.5平方公里 297戶 7鄰

歷史沿革

下湳里位於本鎮行政區之西南側,舊地名為「犁份庄」。東鄰七座里,西毗二崙鄉之崙東、田尾二村,南接九隆里,北與福田里交界。

本里舊屬下湳庄,其地名由來係與頂湳對稱,「湳」是河流濫時會浸水之沼澤地,或土質較鬆軟之地,昔日此帶地低漥、泥濘不堪,與頂湳一屬同類型的地形,因位置的因素,所以稱此地為「下湳」。

復以開墾初期,每遇夏季大雨,因排水不佳,農地呈現一片泥濘狀態,而農作物收成不佳,故初期多以養鴨或闢魚池養魚為主。然近幾年來,水利設備較進步,亦多栽植水稻或蔬菜。而為了要與東北邊的「頂湳」有所分別,遂今以縣道145號公路為界,以東為頂湳里,以西為下湳里。聚落沿著鄉道交叉處分布,居民向以務農為業,種植作物以水稻及蔬菜為主。佛教為居民主要信仰,有缽子寺,創立於1796~1820間(清嘉慶年間),主要祀觀音菩佛祖。

「犁份庄」位於本里南側,此地原為廖敦厚所墾,其後廣興廖敦厚直兒孫分家遷居於此,廖敦厚之兒孫乃以犁為記,未開墾之荒地,犁出一份土地割予廖敦厚之子孫開墾,故名「犁份庄」。

里界

西
東邊與本鎮七座、九隆為鄰 西至二崙鄉田尾村為界 南為本鎮吳厝里 北與本鎮福田里相隔

本里特色

居民大半務農為生,主要作物為網式蔬菜、水稻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缽子寺 廟宇 05-5870646 下湳里39號
廖宅 古績建築 - 下湳里12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- - - -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下湳社區活動中心 - - -

社區剪影

榕樹
榕樹
活動中心
活動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