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中和里 的大家長

陳泰川 相片 姓名 陳泰川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 -
中和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程○琴 西螺鎮中和里7鄰延平路49號 05-5873248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6@mail.hsilo.gov.tw 05-5873248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786人(男395人、女391人) 0.841平方公里 272戶 15鄰

歷史沿革

中和里位於本鎮街區之中央,為日治時期所謂的西螺街,即指今之延平路一帶,當時此地商業機能顯著且為本鎮最熱鬧的區域;而今永安里、中和里、大新里即位於此街之東端,當地人則稱之為「市仔頭」。昔有「街肚」、「後菜園」、「埤寮巷」等舊聚落地名的稱呼。

中和里東以新街與永安里為界,西以公正路與福興里為界,南以中山路與廣福里為界,北鄰濁水溪堤防。戰後,因其位於街區之中,故命名為和,並兼取吉祥平和之意。

本里居民向來即以農商為業,蔬菜產銷為其大宗。東市場、公賣局配銷所(日治時期:酒煙草賣捌所)、地政事務所、台汽公司西螺站、鎮民代表會等機構均本里。民信仰亦以道、佛為主,寺廟有鎮南宮,主祀玄天上帝;太元寺,主祀觀音菩薩,觀音媽間位於仁和街五號,創建於1873年(清同治12年);福善寺,主祀地藏王菩薩;還有慶天堂。

「街肚」昔日自東市場至媽祖廟的路段稱之,即在延平路(大街)位於本里之西側及福興里的部份,因屬街之中段,故稱街肚,是僅次市仔頭熱鬧的區域。

「後菜園」的名稱,又稱為「後壁菜園」,位於大橋路與修文路之間、中和里之北方,乃因昔日街區聚落之後面有蔬菜園圃,為與大園里之大菜園有所隔,故名為「後壁菜園」。

「埤寮巷」位於延平路與修文路間之南北向的巷道,乃昔日後菜園一帶為管理灌溉埤圳的功用,而於此建一寮舍,故稱之為「埤寮巷」。

里界

西
延平路44巷 公正路 中山路 大橋路

本里特色

-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太元寺 - - 永安里大同路178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地政事務所 05-5862028 機關團體 中山路66號
西螺鎮民代表會 05-5862057 政府團體 大同路163號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中和活動中心 - - -

社區剪影

代表會
代表會
地政事務所
地政事務所
太元寺
太元寺
客運站
客運站
延平老街
延平老街
里長辦公處
里長辦公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