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大新里 的大家長

廖重顯 相片 姓名 廖重顯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 -
大新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鄧○杰 西螺鎮大新里大新163-2號 05-5862449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13@mail.hsilo.gov.tw 05-5862449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2244人(男1156人、女1088人) 2.85平方公里 628戶 16鄰

歷史沿革

大新里位於本鎮之東北角,昔有「大茄苳」、「新宅」的稱呼。東與莿桐鄉饒平村為鄰,西與本鎮大園、振興兩里為鄰,南與埤頭里四塊厝為鄰,北鄰濁水溪南岸堤防。本里自清代以來即有「大茄苳」及「新宅」兩個聚落。日治時期,大茄苳為埤頭埧派出所管轄的第一保,新宅為第二保,因當時常有保與保間之械鬥情形產生,後因廖坤南先生提出,因此二保,因地緣關係較近,為加強團結,將此二保合併。

戰後初期,政府明文規定凡庄名不雅者可予更正,兩地居民倡議合併後,經召開數次里民大會訂里名,於是究竟取「大茄苳里」或「新宅里」則頗有爭執。後乃由曾任里長廖坤南先生提議,因「樹要留樹頭,人要留人頭,庄要留庄頭」之說法,遂取大茄苳的「大」字,新宅的「新」字的兩村各命名,並經當地漢學者賴允解釋,應以「大」字為首,後經村人同意後,乃訂名為「大新里」。

本里居民向以務農為業,主要作物為稻米及蔬菜,省道一號道路經過此地,目前已拓?為四線道。域內有大新國小,創設於1959年(民國48年)。此處有縣道154號道路經此通往林內鄉。

「大茄苳」的舊名,據說昔日清朝年間由福建來此墾殖的移民,因此地荒埔上有一棵三、四人合抱的大茄苳樹,目標甚為明顯,此樹位於茄苳仔進入大茄苳之路,北方的池塘邊,這棵高大的老茄苳樹於1931~1941年(昭和6年~昭和16年)間,日人為為開築馬路而予以砍除,當時可能本聚落位於大茄苳樹的東邊,而且聚落較茄苳仔為大,故人們稱此地為大茄苳,命名為「大茄苳」。

另一舊地名「新宅」,位於本里之東北角,清代稱「大茄苳」,日治初期稱「新宅庄」。據說清治時期在濁水溪中央有一聚落稱為「湳仔埔」,因約於1875~1895年間(約清光緒初至日治前)一次溪水泛濫致使該村落淹沒,居民於是遷居至今日本區域一帶,作為重建家園的基礎,因而新建立的聚落,故名「新宅」,為新起石屋之意。

里界

西
東與莿桐鄉饒平村為鄰 西與本鎮大園、振興兩里為鄰 南與埤頭里四塊厝為鄰 北鄰濁水溪南岸堤防

本里特色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鄭宅 - - -
承天宮 - - -
福德宮 - - -
新撤宮 - - -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大新國小 - - -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大新活動中心 - - -

社區剪影

b13-4
b13-4
b13-5
b13-5
b13-6
b13-6
b13-9
b13-9
大新公墓
大新公墓
大新國小
大新國小
大新活動中心
大新活動中心
承天宮
承天宮
新撤宮
新撤宮
福德宮
福德宮
鄭家古厝
鄭家古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