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九隆里 的大家長

黃進國 相片 姓名 黃進國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 -
九隆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李○文(上午) 西螺鎮九隆里3鄰九隆45-1號 05-5872551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20@mail.hsilo.gov.tw 05-5872551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1003人(男525人、女478人) 2.403平方公里 271戶 7鄰

歷史沿革

九隆里位於本鎮之西南側,地名有「九塊厝」、「太和寮」、「新厝仔」。東鄰七座里,西毗吳厝里,南以新虎尾溪與虎尾鎮興中里為界,北接下湳里。本里清代稱九塊厝庄,日治時期屬吳厝庄,戰後改稱九隆,其名稱是依照九塊厝之舊地名,取其有所關連且帶吉祥之意而命名者。

本里居民多以務農為業,且以稻米生為主。居民亦以廖姓居多。主要機構有吳厝國小、西螺鎮衛生所九隆衛生室、西螺鎮農會九隆分部等單位。

目前本里的舊聚落有:

「九塊厝」位於本里北側,乃於清代吳厝區域墾殖成功後,有9戶人家自吳厝移墾至此地開墾,築有九間屋舍,故名。

「太和寮」在本里南側,據聞此地原先稱為「太哥寮」,其命名由來有二種:一為昔日此地居民農耕,常與溪南尾寮、安溪寮等漳、泉二屬村居民發生糾紛和械鬥,後經人居間調解,雙方派人於村落鄰近的新虎尾溪河床地議和,以新虎尾溪為界,溪南為林姓、蔡姓範圍,溪北為廖姓範圍,而此地遂以太和寮稱之。其二是由「太哥寮」所轉音,日治時期,因此地僻處溪邊,乃將一些麻風病患送至此地集中管理,故人稱此地為「太哥寮」,即指其骯髒之意,戰後,因「太哥寮」名稱不雅,故取諧音「大和寮」。庄內有慈和宮,主祀觀音菩薩。

「新厝仔」在本里東南,因九塊厝開發後,又有兩房人家遷來,在東邊新建屋舍,因是新起的厝,故稱「新厝」,今其地住戶仍不多。

里界

西
東鄰七座里 西毗吳厝里 南以新虎尾溪與虎尾鎮 興中里為界 北接下湳里

本里特色

本里居民多以務農為業,且以稱米為主產、蔬菜為其次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震安宮 廟宇 05-5862294 九隆里九隆28-1號
弓孝宮 廟宇 - 九隆里九隆51號
慈和宮 廟宇 05-5862181 九隆里大和39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西螺農會九隆辦事處 05-5866531 機關團體 九隆里九隆40號
雲林水利會九隆工作站 05-5865293 機關團體 九隆里九隆6號
吳厝國小 05-5863074 學校 九隆里九隆44號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九隆社區活動中心 - - -

社區剪影

吳厝國小
吳厝國小
弓孝宮
弓孝宮
活動中心
活動中心
茲和宮
茲和宮
衛生室
衛生室
西螺農會九隆辦事處
西螺農會九隆辦事處
雲林水利會九隆工作站
雲林水利會九隆工作站
震安宮
震安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