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鹿場里 的大家長

梁世運 相片 姓名 梁世運 生日
電話 性別
大哥大 - 電子信箱 -
住址
鹿場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大哥大
王○玄 西螺鎮鹿場里82號 05-5842164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16@mail.hsilo.gov.tw -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1917人(男1003人、女914人) 3.2505平方公里 573戶 17鄰

歷史沿革

里舊大字名「三塊厝」,小字名「鹿場」,其名稱由 有兩種說法,一為此地係因早期有羌鹿於此出沒, 平埔族獵鹿在此,故稱之。另一說法即當時有莿桐鄉 甘厝村吳姓人在此有一養鹿場,請了很多佃農耕種, 所以地名「鹿場」與鹿有關係。

里界

西
東以縣道156與莿桐鄉甘西村為界 西以文賢國小與公館里為界 南以新虎尾溪與虎尾頂溪里為界 北以甘西大排與東興里為界

本里特色

鹿場里位於本鎮行政區之東南角,地名有「三塊厝」、「鹿場」、「永興」、「南興」、「田寮」。東以縣道156線與莿桐鄉甘西村為界,西以文國小與公館里為界,南以新虎尾溪與虎尾鎮頂溪里為界,北以甘西大排與東興里為界,為本鎮面積第二大之里。

本里舊大字名「三塊厝」,小字名「鹿場」,其名稱由來有兩種說法,一為此地係因早期有羌鹿於此出沒,平埔族獵鹿在此,故稱之。據《諸羅縣志》雜記志載:「鹿獐之多,由草之暢茂,且稀霜雪,…三十年來附縣開墾著眾,鹿場悉為田,鹿獐鮮。」意謂以前為平埔族之鹿場,雖今已不見有羌鹿蹤跡,但見已漸墾為良田阡陌;然由此地名仍可追溯往昔居民之生活方式。據洪敏麟先生判斷,係以其地之機能性為命名,亦即其早期以鹿之畜獵為居民生業而形成聚落,其名沿用至今。

另一種法即當時有莿桐鄉甘厝村吳姓人在此有一養鹿場,請了很多佃農耕種,所以地名「鹿場」與鹿有關係。

「田寮」位於本里之西北角,乃昔日有墾戶林本在拓墾時,於農田中央搭建寮舍供開墾的佃農居住,而後展成聚落,故名「田寮」。今為求雅化而改稱為「新鹿場」,於探索本源上實不適切。

本里居民向以農為業,蒜、蒜頭及稻米為主要作物,其中以蒜頭為大宗。道教為居民最主要信仰,有震天宮。除鹿場一聚落在本里東邊外,另有「永興」及「南興」二聚落。

「永興」及戰後始開墾的溪埔地,因希望開墾順利,永遠興盛,故寓其義而稱「永興」。「南興」位於鹿場南邊之新興聚落,乃將原溪埔之地,變為良田,逐成聚落,又因位於永興之南,故稱「南興」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萬果公 老芒果樹 - 鹿場橋橋頭
石敢當 - - -
震天宮 信仰中心 05-5846794 鹿場里82號
行義宮 信仰中心 - 鹿場里永興27之1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- - - -

社區剪影

文賢國小
文賢國小
活動中心
活動中心
石敢當
石敢當
萬果公
萬果公
蒜田
蒜田
行義宮屋瓦
行義宮屋瓦
震天宮
震天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