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振興里 的大家長

陳秀鑾 相片 姓名 陳秀鑾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 -
振興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李○姬 西螺鎮振興里振興127號 05-5870733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1@mail.hsilo.gov.tw 05-5870733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2097人(男1076人、女1021人) 1.9505平方公里 562戶 15鄰

歷史沿革

振興里位於本鎮街區東南,東鄰大新里、西毗正興、廣興二里,南接埤頭里,北與大園、廣福二里交界,並鄰近濁水溪。舊時名稱為「小茄苳」,乃因其地長有茄苳樹,而較其東北側之「大茄苳」及「茄苳仔」為矮小,故名。本里居民向以務農為業,作物以水稻和香瓜為主,其信仰以道教為主,佛教次之。

振興名稱的由來,即是從「振興社」而來,「振興社」乃是七崁練習武術之地。創始人劉明善乃福建詔安人,1828年(道光8年)隻身來台,最初居於打貓(今嘉義民雄)後得知表親居於水利發達、土地肥沃之西螺,遂於1831年(道光11年)遷居廣興庄(今廣興里)。由於其曾習少林武術,在其表親請求下,於小茄苳成立振興社,傳授武藝。

而「七崁」的起源,乃因台灣開發初期,缺乏健全的地方防衛制度,致使治安不良,盜賊據地為王,打家劫舍的事層出不窮。本鎮的張廖家族為了自保,便在西螺區(包括二崙、崙背一帶),以丁口與濟情形為基礎,或一部落為一角落,或數部落合併為一角落,計分為七個角落,故稱「七崁」,以觭角之勢守望相助,實施家族聯防的自保制度。

終戰後更正里名,居民欲以較可記述之事來命名,幾經討論決以阿善師之「振興社」的「振興」為里名。

「小茄苳」為地方繼大茄苳開墾之後,陸續有人至此地墾,因其開墾年代較大茄苳為後,而附近又多植有茄苳樹,為與其相對照,遂取名「小茄苳」。今此地雖改稱為振興里,然一般民眾仍以「小茄苳」稱之,另一部分地域則屬今大園里境內。

里界

西
東至大新里 西至新安里 南至埤頭里 北至大園里

本里特色

振興里位於西螺交流道與外環道之交通精華匯集區,交通便利,擁有產 業開發及發展之潛能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奉天宮 廟宇 05-5864921 振興里10鄰139號
北頭仔大欉檨仔 老樹 - 振興里3鄰廖乙章門前北邊路北邊
小茄苳福德宮 土地廟 05-5871981 西螺車城加油站南邊
御貢米區農田 - - 西螺農工南邊縱貫路東邊約三甲地
(武館) - 05-5871778 振興里11鄰151-1號
(北管) - 05-5871778 振興里11鄰151-1號
保育類老樹 - 05-5865098 振興里4鄰43號附近巷內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振興長壽俱樂部 05-5880959 - 振興里10鄰149號
振興里土地公會 05-5871981 政府團體 振興里52-1號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西螺中山高速公路 休息站 05-5864921 振興里1鄰1號

社區剪影

奉天宮
奉天宮
活動中心
活動中心
莿桐
莿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