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公舘里 的大家長

李沐威 相片 姓名 李沐威 生日
電話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
公舘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林○霞 西螺鎮公舘里3鄰公舘109號 05-5862446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23@mail.hsilo.gov.tw 05-5870733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1764人(男922人、女842人) 2.75平方公里 460戶 14鄰

歷史沿革

公館里位於本鎮行政區之南端,舊地名有「三塊厝」、「公館仔」。東以文賢國小與鹿場里為界,西以公館部落與七座里為界,南以新虎尾溪與虎尾鎮埒內里為界,北以埔羌崙與廣、頂湳里為界。

本里舊屬三塊厝庄,域內轄有公館仔及三塊厝兩個部落,故以公館舊地名命名。本里居民向亦以農為業,稻米、落花生及蒜頭為其主要作物。道教為主要信仰。主要機構有文賢國小,創建於1959年(民國48年)9月。

依廖丑先生所述,據聞最先開拓此地者,名叫王百年,當時他擁有數百甲農地,由於田產富厚,平日生活不必踏到別人的土地,故推測當年王氏拓墾此地時雇用不少工人,而搭建工寮及辦公房舍於此,並以此為收租之所,所以眾人稱此地為公館。並依張榮裕館譜序「張必榮公定居於西螺鹿場後館,號稱張榮裕館,招佃墾地,田園千餘甲。」而本鎮編篡委員魏嘉亨先生則表示,王百年之三字可能為張必榮三字之訛傳之誤,應於王百年之前加上「張必榮或王百年」,因音幾相似或係相傳之誤也。

另一種說法為漢人入墾雲林地區時,諸羅縣的地方官進駐此地,並開設公館辦理稅收等公事,後人才稱此地為公館。

廖氏以上推斷均為台灣昔日所謂「公館」名稱由來之界說,至於何者為是?依理判斷,官府辦公場所之公館,應設於坊里或街市所在地,且為交通要衝之處,故此地應是非官方所設,其為昔日大地主辦公收租之場所較為可能。

「三塊厝」位於本里之北側,係因清朝有林、余及另一姓(無法考證)至此開墾,只有三戶人家興建於此,故稱之。其區域包括原稱「鹿場庄」的鹿場里及原屬「三塊厝庄」的七座里及公館里等處。1971年(民國60年)戶政改制,因鑑於此由三間房屋之建立而成開墾此地之源,故改稱「三源」。「三源」雖亦有其意義存在,然實不若「三塊厝」能貼切表現當初開墾之情景。

里界

西
東以文賢國小與鹿場里為界 西以公舘部落與七座里為界 新虎尾溪與虎尾鎮埒內里為界 北以埔羌崙與廣興、頂湳里為界

本里特色

本里居民以農為業,稻米、落花生及蒜頭為其主要作物,道教為其主要信仰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榕樹 老樹 05-5872062 七座里七座60之1號
聖濟寺廟宇 廟宇 - 三源96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文賢國小 05-5863164 學校 公館路1號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公舘活動中心 - - -

社區剪影

活動中心
活動中心
聖濟寺
聖濟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