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永安里 的大家長

廖素珍 相片 姓名 廖素珍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 -
永安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程○琴 西螺鎮福興里中市路31號 05-5871961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5@mail.hsilo.gov.tw 05-5871961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511人(男275人、女236人) 0.823平方公里 175戶 12鄰

歷史沿革

永安里位於本鎮街區之東北角,舊地名有「市仔頭」、「暗街仔」、「北勢巷」,北臨濁水溪,南以中山路與廣福里為界,西至觀音街與中和里相鄰,東至大園里、仁和街,仁和街於東市場之南,亦稱新街。因日治時代該處有戲院、菜店(酒家舊稱),為一歡樂街。本里為全鎮地勢最高處,亦屬舊「西螺街」之一部份。

由於昔日濁水溪經常決堤,居民除了建土地公廟一座,奉祀福德正神,名為永興宮,建於距今將近二百年前。「西螺街」之各首見於1740年(乾隆5年)。昔日街頭於今之西螺溪川部分,其後移至今東市場,後又移到福興宮附近。日治時代街頭、街肚、街尾以街肚為中心,將中心移至西市場一帶。由於街的中心點不斷遷移,使原之中心點逐漸式微。戰後最熱鬧的地方是第一銀行附近。

該里位於濁水溪畔,為祈求平安之意,故命名「永安」。另一說為終戰後本里命名為求取吉祥,命名永安。足見大家祈求神明保佑,永遠平安之心。本里居民亦以農商為業,其中道士、地理師及殯葬業則久為本地較特色之行業,醬油、醬菜及麻糬之製迼則為本地之特產。重要機構則有水利會西螺管理處。

除此之外,本地有全台最大的避邪厭勝石碑「泰山石敢當」,即在本里大同路民宅內,相傳其建造於1864年(清同治3年);1928年(昭和3年)重建,此石碑原無覆頂蓬;1953年(民國42年)再加八角形封頂。「泰山石敢當」的民間傳說雖有穿鑿附會之疑,相傳泰山擁有法力無邊的山神,能鎮壓任何邪魔。因此如有地方常發生災難,便立個石碑上刻「泰山石敢當」字樣,以鎮邪止煞。本里這座「泰山敢當」,高五尺,狀像石埤,上端刻有獅頭,額上寫一「王」字,口含寶劍,俗稱「獅子咬劍」。居民以它來鎮壓濁水溪之泛濫,為祈求平安,是民間信仰之產物。

舊地名「市仔頭」因當年西螺街市之發展即以本里開端,故與中和里之市街東段,即稱東市場以東之區,稱之為街頭,亦叫市仔頭。

「暗街仔」位於與修文路東端相接至大同路之東西向的街道,昔此地為進出西螺渡濁水溪之出入口,商旅人往來平常,且經常在此休息過夜,有「販仔間」(旅店,出外販商旅宿之處)與「貓仔間」(風化場所,貓仔乃指私娼)之稱。

「北勢巷」名稱位於市後街與延平路之間南北向之巷道,因其在東市場之北邊,故名北勢巷。

里界

西
仁和街與大園里為界 延平路44巷、觀音街、新街路與 中和里為界 中山路與廣福里為界 濁水溪為界

本里特色

位於本鎮街區之東北角,舊地名有「市仔頭」、「暗街仔」是醬油的生產重地,本里居民亦以農商為業,其中道士、地理師及殯葬業則為本地較 具特色之行業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泰山石敢當 - - 永安里大同路178號
大戲院 - - -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雲林農田水利會西螺管理處 05-5862004 - 中山路2號
雲林農田水利會西螺工作站 05-5860855 - 大同路163號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- - - -

社區剪影

大戲院
大戲院
延平老街
延平老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