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頂湳里 的大家長

黃彩秋 相片 姓名 黃彩秋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
頂湳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徐○瑜 西螺鎮頂湳里頂湳24-3號 05-5862455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18@mail.hsilo.gov.tw 05-5862445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1256人(男656人、女600人) 2.8005平方公里 368戶 14鄰

歷史沿革

頂湳里位於本鎮行政區之中間,舊地名有「頂湳仔」、「埔羌崙」。本里東鄰廣興里,西毗七座里,南接公館里,北與新安里為界。

本里舊名即稱頂湳,沿用至今未變。「湳」是河流泛濫時會浸水之沼澤地,或土質較鬆軟之地,昔日此帶地勢低窪,每遇夏季大雨,因排水不佳,農地呈現一片泥濘狀態,而稱「湳底田」。又為了要與西南邊的「下湳」對稱,所以稱此地為「頂湳仔」。

本里居民因其地易積水而農作收成不佳,故初期多以養鴨或養魚為主,後因有引西圳等水利灌溉之改善,故以農為主業,稻米及蔬菜為主要作物。除了頂湳仔位於本里北側之外,本里尚有「埔羌崙」聚落。

「埔羌崙」位於本里之中央,昔日此地之沙丘上遍長野生植物黃荊,俗稱埔羌,而村落建於沙崙之北側,故名為「埔羌崙」。今人有稱之為「經崙」,似為「荊」字按音拼字之誤。

里界

西
東鄰廣興里 西毗七座里 南接公館里 北與新安里為界

本里特色

本里里民多數務農,良質米及網式蔬菜栽培為大宗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林宅 古績建築 - 頂湳里6鄰6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- - - -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頂湳活動中心 - - -

社區剪影

b18-4
b18-4
b18-5
b18-5
b18-6
b18-6
媽祖行宮
媽祖行宮
木棉大道
木棉大道
活動中心
活動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