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光華里 的大家長

廖錦銘 相片 姓名 廖錦銘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 -
光華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廖○容 西螺鎮福興里中市路31號 05-5871295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8@mail.hsilo.gov.tw 05-5871295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1360人(男658人、女702人) 0.8485平方公里 440戶 15鄰

歷史沿革

光華里位於本鎮街區之西面,舊地名有「高厝埕」。東至建興路與福興里為界,西至中興路與中興里為鄰,南至中山路與漢光里為界,北臨濁水溪,因其舊屬西螺街區之末端,故至日治時期均俗稱「街尾」,街尾亦叫街仔尾,在一般居民的概念中為媽祖廟(福興宮)以西之地。

戰後乃改為今名,寓意在發揚中華民族精神。本里居民自口亦以農商為業,醬油及稻米為其主要特產。而民間信仰則以道、佛兩教為主,有伽籃爺廟,主祀伽籃爺是本鎮為早期設立的廟宇。

而聞名中外貫通南北交通要衝的西螺大橋南端即在本里,與彰化縣溪洲鄉接連。這座橫跨濁水溪的大橋,是本鎮的標誌、精神的象徵,且當時為遠東第一大橋、世界第二大橋。西螺大橋的完成,不但促進了本鎮的繁榮,也連接了西部平原南北的交通,對台灣經濟的發展,貢獻很大。即使今日在西螺大橋上下游各興建了「中沙大橋」、新西螺大橋」及「自強大橋」它不再是濁水溪上惟一的交通要道,但其重要性仍不容忽視。由於其以鋼鐵作架,水泥作墩,頗為雄偉,故除在交通運輸之功能外,並兼具觀光價值。

「高厝埕」位於本里東側,修文路西端一帶,為早期拓墾此地之高姓族人聚居處,昔有高氏大宅廣場,故稱之。今人以訛傳訛稱之為「鵝厝埕」或「員厝埕」,實為誤稱。在高厝埕昔日亦有廖文毅豪宅,昔有小總統府之稱,然此建築今已拆除。

里界

西
建興路 中興路 中山路 濁水溪

本里特色

本里居民向亦以農商為業,醬油及稻米為其主要特產。而民間信仰則以 道、佛兩教為主,里內有伽藍爺廟,主祀伽藍爺是本鎮頗為早期設立的 廟宇。而聞名中外貫通南北交通要衝的西螺大橋南端即在本里,這座橫 跨濁水溪的大橋,是本鎮的標誌,精神的象徵,為當時遠東第一大橋, 世界第二大橋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伽藍爺廟 古蹟廟宇 05-5874790 遠東街二巷十二號
延平老街 文化遺產 - 延平路兩側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- - - -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- - - -

社區剪影

伽藍爺廟
伽藍爺廟
遠東戲院
遠東戲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