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廣興里 的大家長

廖振毅 相片 姓名 廖振毅 生日
電話 性別
大哥大 電子信箱 -
住址
廣興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大哥大
程○惠(上午) 西螺鎮廣興里廣興84號 05-5862445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17@mail.hsilo.gov.tw 05-5862445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1065人(男543人、女522人) 3.85平方公里 328戶 11鄰

歷史沿革

廣興里位於本鎮行政區之中央,為本鎮面積最大之里,舊地名有「大園」、「大崙」、「蚵仔內」。東鄰埤頭、東興二里,西毗新安、頂湳二里,南接鹿場、公館二里,北與正興、漢光二里為界。

此地清代稱「廣興庄」,日治時曾併入埤頭埧庄,昔日稱「大園」,或因村的西方有沙丘,故亦稱之為「大崙」,戰後改稱為「廣興里」。至於其後何以又稱為廣興,有三種說法,一為該里有廟宇「廣興宮」,係奉祀客籍信仰主神「三山國王」,此地客籍移民為祈求其保護神「三山國王」庇佑客人的墾殖成功興盛,故名曰「廣興」。

另一種說法為1829年(道光9年),阿善師劉明善於大崙開設「振興社」武館,大崙的廖氏武功名聲逐蓬勃大振。1846年(道光26年),廖氏族人又共同捐資於下湳修建宗祠「繼述堂」,將族人散居的25村庄合併劃分為七個大角頭,每年秋祭時,各角頭依序輪流盛大舉行祭祖,恭迎神殿出巡,藉以敦親睦族,強化族人之凝聚力。由於大崙位於廖氏族人散居的最東端,而其他的24個村庄之幅員則向西邊逐漸擴張至港尾止,可能當時大大家期望自此地向西邊一直為振興發展,故以追求民生樂利而命名為廣興。

另據本鎮編篡委員廖遠足先生所述的第三種說法,乃稱是因自1875~1878(光緒元~3年)發生「白馬事件」,在三姓械鬥後,此地逐漸衰微沒落,居民除於庄內建土地公廟祈求地方平安外,並將大崙改名為廣興,以期地方能再度興盛。而本鎮編篡委員魏嘉亨先生則表示,第一個說法,廣興宮在正興里不在廣興里,為1759年(乾隆25年)林集山倡建;第三個說法,按廣興庄之名,自道光彰化縣志之五十三庄中已見之。

本里居民以廖姓佔大多數,農業為其主要行業,稻米、蔬菜為其主要作物。主要機構有廣興國小,創設於1921年(大正10年)4月。道教為居民主要信仰,有振興宮一座,創建於1975年(民國64年)7月。本里除了大崙(大園)聚落外,轄內另有「蚵仔內」聚落。

「蚵仔內」名稱中,「蚵」及「學」河洛字音,經口耳相承後,按音拼字之誤而來。據廖遠足先生所敘述,該聚落在今廣興里第9鄰張廖宗祠追遠堂所在地,乃張廖氏恪遵祖訓「七崁箴規」第六、七崁之規約,於宗祠內設學堂以為教育子孫、闡明祖訓之所,原學堂在今之本里第三鄰處,因族人眾多,場所狹窄,乃遷至現址,故此地以「學堂」為名,而「蚵仔堂」原應為「學仔堂」之訛音。

里界

西
東至埤頭里 西至頂湳里 廣興里是在西螺鎮南邊的一個里 至三源

本里特色

農業生產與西螺七崁武術精神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振興宮 - - 廣興里7鄰69-1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廣興國小 - - -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廣興活動中心 - - -

社區剪影

七崁公園
七崁公園
廣興國小
廣興國小
振興宮
振興宮
振興社
振興社
教育農園
教育農園
活動中心
活動中心
重光池公園
重光池公園
阿善師
阿善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