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鎮各里相關資訊

埤頭里 的大家長

李美玲 相片 姓名 李美玲 生日 -
電話 - 性別
手機 - 電子信箱 -
住址 -
埤頭里 行政區域圖

里幹事

姓名 辦公處地址 電話 手機
廖○平(下午) 西螺鎮埤頭里5鄰埤頭1-1號 05-5862442 -
電子信箱 傳真 自宅
w14@mail.hsilo.gov.tw 05-5862442 -

基本資料

人口數 土地面積 戶數 鄰數
1113人(男586人、女527人) 1.85平方公里 298戶 10鄰

歷史沿革

埤頭里位於本鎮之東邊,舊地名有「埤頭埧」、「頂崙仔」、「藍厝庄」、「四塊厝」。東以省道一號道路接往柑桔與莿桐鄉與本鎮大新里為鄰,北以振興里為界,西以廣興路與廣興里為界,南以舊頂埤頭大排與東興里為界。

本里舊地名稱為「埤頭埧」,在清代時分為「頂埤頭」及「下埤頭」兩個區域,清代入墾本地者為開闢農田灌溉水源,在引西圳之此段,築堤設置水灞(閘門),從林內鄉烏塗村濁水溪南岸溪水口引水灌溉,埤為蓄水之處,圳則為灌溉之渠。此處乃屬於「西螺引引庄陂」之源頭,且有擋水的堤岸(即指「埧」)以控制灌溉水量,因有此地物,遂以此稱呼該地為「埤頭埧」。

在日治時稱「埤頭埧庄」,亦將廣興庄併入。1920年(大正9年)改為「埤頭埧」,此稱呼跟「埤頭埔」為同義,乃是用水池上方的荒地之意。客家人口中的「埧」也就是閩人口中的「溪埔」,埤亦作陂,埤是「埤圳」,埧即「壩」。

目前在埤源(頭)派出所東南角一百公尺處仍有水閘門。聚落沿省道一號道路兩側分布,高速公路則通過西側。而埤頭埧部落現在稱為頂埤頭,因埤頭里在北的原因。東興里在南,遂稱為下埤頭。

本里居民向以農業為主,主要作物為稻米、蔬菜。除了頂埤頭外,本里尚有四塊厝及藍厝庄兩個聚落。

「藍厝庄」在本里之西側,由於最初開墾者乃是姓藍的人家,此後方漸有人移入而集結成聚落,為紀念至此開墾者之辛勞,遂將該地命名為「藍厝庄」,如今本庄已為一雜姓聚落。

「四塊厝」在本里之東北角,乃該地初墾時原是排水不甚理想,形成「水窟」,較晚始有人移入墾殖,最初有四戶人家於此築屋從事農墾,故稱之。

里界

西
東界莿桐義和村 西與廣興相隔 南接東興里 北臨振興里

本里特色

具有專業稻米區,還有全省最具規模的豆皮生產,從黃豆加工、豆漿、 烘晒、包裝,一貫作業的傳統在地特產,由於濁水溪獨特的水質讓這裡 的豆皮風味與眾不同。

文化資產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黃宅 古績建築 - 柑桔14號
曾宅 古績建築 - 埤頭里59號

機關團體

名稱 電話 分類 地址
埤源派出所 05-5862384 機關團體 西螺鎮埤頭里10鄰埤頭75號

公共設施

名稱 分類 電話 地址
- - - 西螺鎮埤頭里4鄰籃厝32-20號

社區剪影

埤源派出所
埤源派出所
埤頭里
埤頭里
天聖宮
天聖宮
張家古厝
張家古厝
水壩
水壩
碾米工廠
碾米工廠
豆皮
豆皮